西方语系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工作
 
发布时间: 2013-11-19 浏览次数: 1825

   西方语系积极对接学校“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策略,利用专业优势建立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开展多层次、多种类校际交流项目,开辟学生留学渠道。近年来,西方语系积极申报并做好国家留学基金委各项目的学生海外学习和交流工作,积极拓展同国外高校的校际交流合作,继续提高学生海外留学的比例:以近三年为例,西方语系2012届毕业生共有90人,其中在校期间出国出境人数达54人(60%),总人次达63人次(70%);2013届毕业生共100人,其中在校期间出国出境人数达70人(70%),总人次达85人次(85%);2014届毕业生共105人,其中在校期间出国出境人数达82人(78.1%),总人次达94人次(89.5%)。2013年、2014年研究生在校期间出国比例达100%。2014年西方语系与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对接社会人才需求,实现资源互补,共同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同样,西方语系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开展外事联络,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校际交流等渠道,开展联合培养博士、专业人才培训和国际科研合作,派遣教师国外授课讲学,扩大SISU国际品牌效应。首届联合培养博士已顺利毕业,其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西方语系鼓励青年教师赴境外交流学习,进行学术深造和学术研究,专业教师全部拥有赴境外交流学习的经历,有效推动了专业学科建设的发展,使各专业在国内外本专业领域保持相对强势地位,队伍建设和教师个人获得长足发展。

    在大量学生出国留学的背景下,西方语系努力探索海外学生培养,成立海外党小组。自2009年起,西方语系以“身在海外·心系祖国”为基本宗旨,以培养和深化海外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员意识为根本目标,成立海外党小组,结合国内外时事热点与海内外形势,开展各类理论学习与组织生活,在国际化背景下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党员意识、大局意识和先锋意识,有效加强了流动党员的管理,为海外学生党员成长保驾护航。西方语系海外党小组活动荣获上海市教卫系统创先争优最佳案例。西方语系还鼓励学生参与海外志愿服务,通过国家汉办及国外使领馆、文化机构推荐学生担任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多年来,学生志愿者的足迹已经遍布哥伦比亚、墨西哥、哥斯达黎加、西班牙、墨西哥、厄瓜多尔、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希腊、荷兰、葡萄牙等国。

    西方语系积极接待各类外事来访,包括高校代表、政府活动、文化交流等,拓展院系及学校国际化平台,曾接待西班牙副首相玛丽亚·费尔南德斯·德拉·维加(María Fernández de la Vega)来访;邀请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来上外讲座并聘其为顾问教授;邀请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卡瓦科·席尔瓦(Cavaco Silva)来访并为葡萄牙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且在校“语言的价值”研讨会闭幕式上演讲。同时,西方语系教师多次陪同学校代表团出访西班牙、葡萄牙、墨西哥、秘鲁、智利、古巴、巴西、荷兰、希腊等国,促进学校对外合作,积极参加各类国际会议活动和进行海外学术讲座,打造SISU品牌。支持国家与社会需求,协助派遣多名专业教师赴西班牙担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及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教育处等借调职位。西方语系陆经生教授曾荣获由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签署、西班牙政府颁发的“文化成就骑士勋章”,用以表彰其在西班牙语教学研究、中国与西班牙文化交流和培养西班牙语人才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

2013年,西方语系举办第八届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国际研讨会,旨在密切亚洲各国西班牙语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展示中国各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西班牙语教学事业发展和科研成果,并增进亚洲与欧洲、拉丁美洲国家西班牙语学者间的交流,在全世界西班牙语学者之间展开跨语言、跨文化的广泛交流与合作。西班牙皇家学院院长何塞·马努埃尔·布莱夸(José Manuel Blecua),世界对外西班牙语教师协会会长苏珊娜·帕斯托(Susana Pastor)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代表安娜·王(Ana Wang )先后致词。会议期间,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韩国、日本、泰国等亚洲国家、西班牙、墨西哥、阿根廷等西语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美国等地的西班牙语学者通过大会发言、分组交流等形式展开研讨。2014年,西方语系举办“语言的价值”研讨会,研讨会共邀请国内外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葡萄牙语及汉语的文化、经济价值及海外推广,进一步推动语言及其辐射领域的研究,强化国内外同行间的交流与互动,建立上外与葡萄牙高校与文化机构间的长效联动机制。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卡瓦科·席尔瓦(Cavaco Silva)为该研讨会进行了闭幕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