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教育

西方语系毕业生就业工作及职业发展教育概述 

1、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领导小组积极推动。
    西方语系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形成由党政领导、辅导员组成的毕业生领导小组,做好推进就业的常规工作。辅导员定期向党政领导反馈就业形势和毕业生就业状况,党政领导在全系教师例会上,定期公布就业情况,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积极性,有效运用校友资源,多方位提供就业信息,努力打造就业工作全员育人的氛围。
    重视就业市场的开拓,在维系现有校友资源的基础上,我系与杭州市贸促会建立了大学生非通用语种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初步形成低年级学生前往杭州市企业实践调研、高年级学生寒暑假前往杭州市知名企业实习的格局,在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实践能力培养的同时,进一步开拓就业市场。
 
2、毕业生辅导员做好学生个体咨询、服务与管理工作。
    毕业生辅导员逐个掌握每个学生的情况,动态了解求职过程和方向。每个学期初,在毕业生中做详细深入的意向调研,通过问卷、面谈、邮件、飞信等多种渠道,对每位毕业生的意向做逐个了解,将参加就业、出国或考研等不同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努力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成功配对。积极运用网络,并通过“易班”发帖的形式,将单位信息及与毕业生相关的各种信息及时公布给毕业生,将就业信息、招聘会、宣讲等第一时间通知给毕业生,帮助学生解读就业政策,做好学生个体服务、咨询与帮扶工作。
 
3、将全员育人、朋辈教育贯穿于职业发展教育的始终。

    我系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深入推进“大学生人生发展导航工程”,在各年级学生群体中举办各类职业导航教育活动。包括系主任陆经生老师针对一年级学生开展的“专业学习与专业前景”讲座,邀请优秀毕业生代表针对二三年级开展的考研、出国、就业等职业发展经验分享会等等。力图通过此类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引导学生完善自己的生涯发展规划;树立适合于自己的职业发展意识和正确的的职业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