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地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市分会”非通用语种类文科实践教育基地简介

    2013年1月,为响应国家教育部《关于开展“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的号召,贯彻落实高等教育司《关于做好部属高校2013年“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市分会决定联合实施外语人才教育培养“精英计划”,并入选2013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自2013年1月该项目获批准至今已近一年,该项目实施以来双方往来、实施过程与进展情况如下:

 

一、双方定期交流互访,加强项目领导小组的顶层设计和建设。

2013年1月上海外国语大学曹德明校长等一行赴杭州,与杭州市贸促会签署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杭州市分会关于合作共建非通用语种类文科实践教育基地备忘录”,该备忘录进一步细化了双方合作内容,拟定了六项具体合作条款。
2013年6月,中国贸促会杭州市分会党组书记、会长蒋建安先生来到上外西方语系,为全体学生做了主题为“漫谈外向型人才素养”的讲座,蒋先生对于杭州的历史文化、杭州市贸促会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外向型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议。2013年11月,校学生处处长毕昆鹏一行来到杭州市贸促会,拜访了杭州市贸促会会长蒋建安先生、副会长叶建明先生等,就上外2014届毕业生情况做了介绍推荐,并探讨了暑期派学生赴杭州市知名企业实习等事宜。

 

二、积极合作稳步共建,推进项目的有效开展和顺利运行。

 

(一)上海外国语大学为杭州市贸促会提供外语服务。

上海外国语大学利用非通用语种专业资源优势,为杭州市贸促会在外事联络、外事接待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2012年10月,西方语系西班牙语专业9名学生受杭州市贸促会委托担任在杭州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会场翻译。我系学生圆满完成本届高峰会的翻译工作,凭借过硬的语言水准、充分的知识储备、专业的外事接待礼仪和全面的人格素养,得到了贸促会和中外企业家的一致好评,也为我们此项实践基地的建成奠定了基础。
2013年6月,我系西班牙语专业2名学生陪同杭州贸促会吴隆副会长一行拜访了上海14家外国驻沪总领事馆及商务机构。我系学生凭借扎实的西班牙语和英语双语基础,为贸促会和各国总领事、首席代表和商务领事等的沟通和交流提供语言支持。
2013年7月-8月,西班牙语专业学生为杭州贸促会工作人员提供西班牙语培训。
2013年9月,远在哥斯达黎加留学的西班牙语专业学生为赴哥斯达黎加参加第七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杭州贸促会会员企业提供翻译支持。

 

(二)杭州市贸促会为西方语系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拓展了实习实践教育第二课堂。

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已初步建立,单一的课堂教学的培养模式得到有效延伸。
2013年7月,西方语系师生10余人组成的访问团赴杭州开展了题为“感受企业氛围,提升实践能力”的暑期实践活动,在杭州市贸促会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下,与其下属的多家会员企业进行了实地参观与座谈交流,包括杭州市五矿机械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杭州杭氧透平机械有限公司以及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接下来的学生介绍中,将就课外实践情况做详细汇报。
2013年7月-8月,西方语系西班牙专业2名学生在杭州市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和会务部实习,除了让所学语言学以致用外,还学习到了很多课堂教学中学不到的贸易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