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戏剧专家罗彤做客“爱琴智荟沙龙”
 
发布时间: 2022-06-22 浏览次数: 1859

2022617日,爱琴智荟沙龙”——中希建交50周年暨上外希腊语专业成立5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三场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希腊戏剧专家、著名导演、制作人罗彤女士前来做客,罗彤女士也是上海戏剧学院驻院专家、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古希腊戏剧研究与实践以及中希文化交流。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戏剧人类灵魂的净化师》,讲座由希腊语研究中心主任胡晶晶副教授主持。

罗彤女士从什么是戏剧、古希腊戏剧的诞生、古希腊戏剧的形成、古希腊悲喜剧、戏剧的卡塔西斯功效等方面,层层递进、全面生动地向师生们介绍了戏剧。她首先界定了戏剧的概念,阐述了戏剧艺术的特性。随后详细介绍了古希腊戏剧的诞生和形成,在古风时期,希腊受到了埃及影响,学会了用大理石雕刻人像,并将其放在神庙、祭坛等公共空间,这也意味着接受公众批判的心理倾向的产生,为戏剧暴露于公众视野预备了条件;其次,城邦的兴起也为戏剧提供了条件,城邦中心出现了市场,它兼有商业中心和政治社会生活中心的作用,也就成为了最早的戏剧表演舞台;古风时期的海外移民、海洋性的生存环境,也为希腊人带来了全新的视野以及新的价值标准的思考,为他们埋下了探寻真理的种子;民主制度的建立也为戏剧的出现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古希腊戏剧源自对酒神狄俄尼索斯的崇拜,最早由50名左右男子组成歌队,在笛子的伴奏下歌唱酒神的故事;之后减削歌队,产生了演员,并与歌队展开问答,埃斯库罗斯又将演员从一位增加到两位,将对话设立为主要部分,最终奠定了戏剧的基本表演形式。

说到古希腊悲剧,罗彤女士讲述了悲剧的本意,原指山羊之歌,它并不只是悲情事件的展示,而是如亚里士多德所说严肃的、完整的、有一定程度的行动的模仿。它大多从神话、荷马史诗中取材,讲述了严肃的主题,迸发出人性的光芒,向观众揭示着命运的局限,但人类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的深刻哲理。不同于悲剧的是,古希腊喜剧着重于展现现实生活,以批判和讽刺政治问题、社会矛盾为主,更加轻松。

罗彤女士还重点介绍了戏剧的卡塔西斯功效,即通过对生活的模仿、对人类终极问题的展示,引起恐惧和怜悯,达到陶冶情操,并净化心灵,最终实现精神的重生。正如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提到的,这是文艺该有的,对现实的揭露以及对观众的疗愈作用。最后,罗女士站在宏观角度解释了在现代社会学习古希腊戏剧的意义。它不仅在个体层面赋予我们重生的力量,也在社会层面推动我们反思现在的文艺创作。政府可以给予文艺工作者一定的自由度,让其通过作品传播民众或者政府的声音,并反哺于社会;同时文艺工作者们也应思考自己的使命担当。

罗彤女士以其广博的学识、优美的谈吐、饱满的热情、以及身为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感,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关于戏剧的学术盛宴。讲座结束后,罗女士还与师生亲切交流,悉心回答了关于戏剧魅力、戏剧阅读、戏剧表演相关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此次讲座持续两个小时,与会师生都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希腊语专业学生 周奕凝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