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西方语系学生党员在葡媒《公众报》为中国发声
 
发布时间: 2020-05-25 浏览次数: 393

521日,西方语系葡萄牙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党员詹珞珩在葡最有影响力的报纸媒体《公众报》上发表葡语文章,题为“新冠之役,我们疏漏了什么?大众同理心的缺失”,对葡萄牙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个别排外、排华言论进行有力反驳,发表自己见解,为祖国发声。

她在文中写道:“疾病终将消失,但扎根于心的偏见难除。新冠病毒不断传播,而思想一样具有被感染的风险。一则误导大众的新闻,一句带有偏见的话语,一个充满歧视的眼神,都有可能成为定时炸弹,成为团结抗疫的阻碍。”“而事实上,我的祖国和人民为抗疫做出努力与牺牲,却并没有得到世界的关注,仍被排除在同理心和团结力之外”。她进而呼吁:“希望所有人知道,中国人正在遭受曲解和歧视,这样不公正待遇应当受到关注。新冠病毒会过去,但歧视排外的现象并不会就此消失。我们期待大众同理心的出现“。

詹珞珩同学是西方语系葡萄牙语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现正在葡萄牙出国交流。作为学生党员,她始终心系祖国,牢记使命。在海外疫情爆发,口罩等防护物资最为紧缺的时期,她慷慨地将自己有限的口罩分给了同住的室友。当她看到葡萄牙个别排华言论、了解到在葡同胞遭受到不公待遇时,强烈的爱国之情和为祖国发声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文字让世界更多的人听到中国学子的声音,看到客观真实的中国。

今年3月起,随着海外各国新冠疫情相继爆发,疫情的肆虐与个别排华现象的出现,也成为了海外中国留学生所面临的一个新问题。而詹珞珩同学的文章,正代表了我校海外留学生面对疫情和舆论的冷静思考,不仅展现了上外学生优秀的专业水平,更体现出一名党员学生深刻爱国情怀与为国发声的担当作为。

《公众报》发表文章链接:

 https://www.publicoNaN/2020/05/21/p3/cronica/falhar-combate-coronavirus-falta-empatia-popularizada-191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