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旦娜接受“国际在线”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7-13 浏览次数: 437

近日,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西班牙语专业教师陈旦娜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记者的连线采访,介绍孔子学院线上教学活动的探索与成果以及在中西合作抗疫方面作出的贡献。


(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以线上竞赛的方式组织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暨第13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马德里地区赛)

(网上“会话星期四”活动)

今年三月,西班牙成为新冠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马德里孔子学院停止面授课程,陈旦娜院长积极与外方院长、中外师生沟通,探索开展线上教学的有效途径。她召集全体教师同一时间试用ZOOM、学习软件,随后为各教学班开设试听课,逐一解决学生线上听课的各类困难。此外,她和中外方工作人员一起在孔院的社交网络上发起题为“推荐中国”的系列活动,并将“汉语角”转为线上活动。目前,马德里孔院绝大部分课程顺利在网上进行,师生逐步适应新的授课方式;“推荐中国”获得了西班牙民众众多好评,传统活动“汉语角”改为在线进行后,亦受到广大汉语爱好者的欢迎。疫情并未阻碍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与交流。64日,马德里孔院的选手连续第二年获得“汉语桥”中文比赛西班牙总冠军。

(向马德里莱卡内斯市政府捐赠防疫物资)


在疫情爆发初始,陈旦娜院长就引导马德里孔院开展防疫工作并协调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孔子学院总部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多方机构、单位,为孔院筹备防疫物资,积极联系西班牙当地华人团体,向国内和西班牙本地相关机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马德里孔子学院工作人员合影,后排中间为陈旦娜)

陈旦娜院长在采访中表示,马德里孔子学院在疫情期间井然有序地开展教学和管理工作,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认可和褒扬,以实际行动反驳了少数海外媒体对中国的不实报道。未来,马德里孔子学院将继续探索多元、高效的工作模式,为进一步推动中西交流搭建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