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研究中心

上海外国语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于2015年成立,积极配合学校区域国别研究的总体战略,深入开展拉丁美洲及墨西哥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旨在全面推动外国语言文学与经济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使拉丁美洲及墨西哥相关区域国别研究更具针对性,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出版拉美研究系列学术论文、专著、编著、译著。此外,根据拉丁美洲地区及墨西哥国别实时动态,撰写报刊评论文章,完成相关决策咨询报告,为党和国家政府机关提供咨政服务。通过参与或组织拉丁美洲研究领域国际国内相关学术研讨会,与国内外拉丁美洲权威智库、研究机构与高校展开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定期邀请国内外拉美学者专家和外交官开设拉美系列高端讲座,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拉美领域国别区域研究重要基地。

    中心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之拉美子课题、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第一批建设项目、校级国别区域研究及规划项目;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智利多克天主教大学、拉美中国政治经济研究中心有校际交流协议或人员互访合作;与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墨西哥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拉美所、复旦大学金砖中心、武汉大学—西印度大学加勒比中心、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秘鲁中心达成“杭州共识”展开六方合作,进一步深化墨西哥研究中心科研工作以及拉丁美洲区域国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