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博采精研、融会贯通: 我校西方语系教师与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院士及科学院语音学家互动交流
 
发布时间: 2016-04-21 浏览次数: 1256



418日,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院士、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Ignacio Bosque教授和西班牙科学院语言文学和人类学研究所语音实验室主任Juana Gil Fernández研究员应邀来访我校,与西方语系西班牙语教师就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了愉快而热烈的交流互动。

交流会上,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教授对两位知名学者的首次中国之行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百忙之中亲临上外为师生传业解惑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我校西班牙语教学的现状及愿景,尤其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陆经生教授就汉语和西班牙语在语音、词法、句法等层面上的异同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探讨。与会的西班牙语专业教师也从各自的研究方向出发,结合西班牙语语音语法等教学中的经验与困惑,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两位教授对我校西班牙语教学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会上所提及的部分研究课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我校语言研究院朱磊老师也参加了此次互动交流会,并与Juana Gil Fernández教授进行了有关语音及音系学研究话题的探讨。

此次受邀来到上外,Juana Gil Fernández教授将在整整两周的时间里,分别围绕“西班牙语语音学面面观”、现代语音学和音系学研究流派、西班牙语语音系统研究现状、应用语音学之西班牙语语音教学、应用语音学之法庭语音学、语音科学研究方法等课题,面向全国西语教师和研究生在松江校区开设公开课;Ignacio Bosque教授将于422日在上外西方语系松江校区多媒体教室,围绕“西班牙语语法”开设系列专题讲座。为此,两位学者在来沪之前就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就课程内容发来了详尽的课件。

此外,两位专家访沪期间,西方语系将联合语言研究院、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分别于2016426日(周二14:00- 15:30)及2016428日(周四13:00- 14:30),在虹口校区图书馆608室及虹口校区5号楼602会议室,邀请两位专家与各位音系学、语法学专家和研究学者用英文对话,共同搭建高层次国际化教研交流平台,博采精研、融会贯通,协力推进多语种多层次复合研究,探讨卓越外语人才的培养方法与路径。

本期交流活动系西方语系举行“第30届塞万提斯节暨纪念塞万提斯逝世400周年”之“大师面对面”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学者简介:

Ignacio Bosque 伊格纳西奥·博斯克

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西班牙语、文学理论和对比文学系教授、马德里自治大学西班牙与语言文学硕士、西班牙语语言学博士,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院士;有《西班牙描述性语法》、《西班牙语中的否定用法》、《词句法问题》、《语法种类》、《传统句法回顾》、《西班牙语的时与体》等20部专著,并于2009年主持编纂了《新西班牙语语法》;公开发表《形容词性动词的使役用法》、《间接疑问句》、《语法教学权衡》、《关系形容词和表性形容词的区别》、《论元谓语》等百篇论文;曾在荷兰乌德勒支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南加州大学、日本索菲亚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等多个世界著名学府担任访问学者和客座教授。

Juana Gil Fernández胡安娜·希尔·费尔南德斯

西班牙科学院语言文学和人类学研究所语音实验室主任,拥有研究员和教授双职称。曾任教于西班牙远程教育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deEducación a Distancia)和马德里自治大学(Universidad de Autónoma de Madrid)。现任教于美国普渡大学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the Purdue University)。2007年建立了西班牙科学院语音研究官方硕士点并领导至今。2014年创办了《Loqens西班牙言语科学杂志》并担任主编至今。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西班牙语语音学、音系学、法庭语音学和语音教学。先后出版了《西班牙语课堂中的语音教学》(2012)、《为西班牙语教师而写的语音学——从理论到实践》(2007)、《语言共性》(2006)、《谈语言的共性》(2004)、《当今西班牙语音系学概览》(2000)、《语言的声音》(1988,多次再版)等专著,撰写《西班牙语语言学百科全书》(2016年出版)的《语音学》一章等多部著作中的语音学和法庭语言学章节。她先后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宣读论文近三十篇,指导硕博论文近二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