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穿越古典——爱琴文明实地考察见闻录
 
发布时间: 2018-11-20 浏览次数: 470

人物:徐松岩

日期:20181127日(周二)

时间:18:30 - 20:00

地点:松江校区第3教学楼125教室

主办:西方语系, 全球文明史研究所

语言:汉语




讲座内容提要

2013年以来,徐松岩教授分别应希腊考古协会、希腊克里特卡赞扎基斯博物馆、埃及开罗大学等邀请,先后四次前往希腊、爱琴海、埃及、土耳其进行实地考察。先后在希腊大陆的雅典、科林斯、斯巴达、迈锡尼、奥林匹亚、德尔斐、温泉关、萨洛尼卡、马其顿,埃及全境、土耳其境内的特洛伊、以弗所、帕加马、米利都、博德鲁姆,以及爱琴海的埃吉那、萨摩斯、锡拉(圣托里尼)岛、克里特岛等地,考察期间步行数千公里,拍摄了两万余张照片,与当地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教授将精选其中百余幅照片,与广大同学分享实地考察所见所闻以及对西方古典文明的思考。

主讲人简介:

徐松岩(1963~ ),山东招远人,历史学博士。西南大学古典文明研究所所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古典学评论》主编;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会长;重庆市学术技术(世界史)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古典文明和外国史学理论及史学史。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史学史研究》《光明日报》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四川大学学报》《西南大学学报》《安徽史学》等报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译注希罗多德《历史》(上下)、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上下)、色诺芬《希腊史》古希腊三大史学名著。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曾获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四次获得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