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拉美研究前沿工作坊】区域国别研究的理论和方法
 
发布时间: 2019-10-10 浏览次数: 804

 

时间:2019101414:50-16:20

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3450

讲座语言:汉语

讲座概要: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程度的进一步加深,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需求,区域国别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已然成为政治学和外国语言文学两大学科的重要研究领域。本次讲座将聚焦区域国别研究的内涵、特点、相关理论与方法。

 

主讲人介绍:

郭树勇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研究”首席专家,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外语外贸高校国际关系专业/院长/系主任协作机制召集人(20192022),《国际观察》(CSSCI)主编,上海市学位办政治学(政治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政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常务理事、上海市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人大工作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外事咨询专家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理论、外交学理论、国际政治社会学、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思想、区域国別研究理论以及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等。在中外期刊上共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建设中的中国意识成长及中国学派的前途》、《论圈序认同对中国外交理论与实践的影响》、《国际政治社会学初探》、《新国际主义与中国软实力外交》、《试论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思想及其研究方向》、《中国梦、世界梦与新国际主义》等论文受到学术界积极肯定。获得2018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郭树勇教授出版有近20部专著、编著或译著,包括《建构主义与国际政治》、《全球化时代的国际关系》、《新现实主义及其批判》、《二十国集团与全球治理》、《区域国别演讲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