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经生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班牙语分委员会主任。

1976年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留校任教。1976-78年留学墨西哥学院,1988-89年在哥伦比亚波哥大市立大学教授汉语和中国文化1993-94年在西班牙马德里Complutese大学研修西班牙语语言学及对外西班牙语教学法

1995-2014任西方语系主任1997受聘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班牙语分委员会主任200220072013年连任至今,主持编制《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学大纲》、《西班牙语专业发展战略建议》、《高等学校本科西班牙语专业规范》、《高等学校西班牙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教学指导文件,组织历年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学研讨会,主持创建高校西班牙语专业四八级水平测试。2010-2013任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主席主办该学会第八届国际研讨会2013

1997年起任西语硕士生导师,2005年创建汉西对比研究与应用博士专业2014年招收语言战略与语言政策学专业西班牙语及西语国家的语言政策研究方向博士生,开辟跨学科和与西班牙知名教授联合培养博士生模式2010年以来为本科生开设西班牙语修辞、中拉关系史、拉美文化等课程,为硕士研究生开设西班牙语语言学导论、西班牙语语法、西班牙语教学法等课程,为博士研究生开设西语语言研究、汉西语言对比研究、应用语言学(西语)研究、西班牙语发展史与西班牙国内语言政策、泛西班牙语语言政策与西班牙语的国际推广等课程。指导博士论文1篇、硕士论文2篇入选上海市优秀研究生论文。

重点开展西语语言学、汉西语言文化比较和中国人学西语教学法研究1982年在首次全国西语学术报告会上宣读论文“西班牙语代词se的意义和用法”。1985年在我国西语专业首部论文集《外国语》“西班牙语专辑”发表论文“词素分析在西班牙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1989年在哥伦比亚发表首篇中国西语教学研究报告“Hispanismo en China”2000年在西班牙出版首部中国西语教学研究专著《La enseñanza e investigación de español en China》。2007年在第十六届国际西语学者协会大会(巴黎)宣读论文Distancia interlingúística: partida de reflexiones metodológicas del español en el contexto chino,提出“从语际距离视域出发,构建切合中国国情特点的西班牙语教学体系”的理论和实践,2008年在墨西哥刊物正式发表。

出版《中国西班牙语教学和研究》、《西班牙语介词》、《西班牙语语音》等专著和教材,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高等学校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西班牙文学名著便览》,《拉丁美洲文学名著便览》。参加《新汉西词典》、《新世纪西汉大辞典》、《大辞海外国文学卷》等近10辞书编写及《博尔赫斯全集》等翻译。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西对比视域下构建切合中国学习者的西班牙语教学体系研究”及《上海非通用外语紧缺本科人才培养策略研究和实践》、《高校西班牙语专业卓越教育研究与实践》多项上海市教学研究项目。

积极推动本校西班牙语专业的国际化教育,开辟与西班牙、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国二十余所大学的校际合作关系,开发众多学生留学、教师和课程交流项目,建立中国西班牙语学界与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塞万提斯学院等学术机构的学术交流关系。

受邀参加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第四届国际研讨会(首尔1996)、墨西哥第11届外语教学研讨会(墨西哥城2003)、第四届国际西班牙语大会(哥伦比亚卡塔赫纳2007)、16届国际西班牙语学者协会国际研讨会(巴黎2007)、首届亚太地区西班牙语教学研讨会(马尼拉2009)、7首届世界西班牙语教师学术研讨会(塞万提斯学院2011)、23届对汉语学生的西语教学研讨会(西班牙哈恩大学,20112012),对外西语教学协会第25届国际研讨会(马德里2014、第123届拉美西语与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布宜诺斯艾利斯20152016,智利2017等重要国际会议宣读论文。主办亚洲西班牙语学者协会第8届国际研讨会(上海2013)。应邀在西班牙、墨西哥、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韩国、我国台湾、澳门地区及国内数十家高校机构讲学。受聘担任多家国内外高校机构客座教授、学术顾问、期刊编委。

1989年获哥伦比亚波哥大市立大学荣誉奖章1998年获宝钢教育奖,2001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07年获第四届国际西班牙语大会“金钥匙”奖,2012年获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荣誉奖牌,2013年获西班牙国王签发“文化成就骑士勋章”2016年被西班牙皇家学院选举为国外通讯院士,2017年获西班牙中国会颁发“终生职业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