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设有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和荷兰语5个本科专业,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和欧洲语言文学两个硕士点,以及西班牙语博士学位教学点。

    西方语系各专业中,西班牙语目前为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员会主任单位,主持并参与编写《高等学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学大纲》和《高等学校西班牙语专业四级考试大纲》等指导性文件,组织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水平测试。2000年,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3个语种建立了教育部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15年11月,荷兰语专业建立了中国荷兰语教师培训基地。

    本系致力于培养能在外事部门、外贸公司、涉外公司企业和教育文化机构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研究工作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业人才,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专业在多次全国水平测试和外语竞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为适应改革开放和涉外工作需要,我系各本科专业实行双语制教学,即主修本专业外语、副修英语(要求达到大专水平)。各专业还开设了一系列经贸、法律等应用型课程,毕业生因此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年来学生毕业去向主要有:国家机关外事部门、外贸公司、涉外企事业单位、三资企业、外国使领馆、高校和涉外文化机构、就读研究生和出国留学等。

    西方语系重视科研工作,近十年来全系教师共出版专著、译著、教材与词典数十部,发表论文、译作数百篇;还翻译了不少电影和电视剧;有多部专著、辞书和教材获得了国家级和上海市优秀奖;在外语教学界具有广泛的影响。

    西方语系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各专业分别与西班牙、墨西哥、阿根廷、葡萄牙、巴西、意大利、希腊、荷兰等国家和中国澳门地区的大学及文化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互派学生和教师,西方语系每年聘请外国专家来我系授课,对各语种的教学和科研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西方语系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国际型人才”为育人目标,营造环境,创新机制,结合教学实际,利用优势特点,积极开拓发展,努力构建国际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平台,着力培养学生的上外精神和国际化视野。通过大型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帮助学生丰富国际交流经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在特奥会、残奥会、奥运会、世博会等大型国际活动中,我系学生以自己的所学所专积极投入,活跃在中外交流的舞台上。学生活动品牌项目——塞万提斯节,自198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29年,凝结了老中青三代教师和学生的心血。历届学生在艺术节上开展了各种极具创意和感召力的活动,展现语言文化魅力,体现中西文化精髓。在西班牙驻沪总领馆和塞万提斯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塞万提斯节已成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园文化的璀璨明珠,是西方语系国际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西方语系近年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多项市级及全国荣誉。西方语系团委荣获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海外党小组活动荣获上海市教卫系统创先争优最佳案例。西方语系各专业的毕业生分布在国内外重要的工作岗位上,外交部、商务部、科技部、新华社、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各国驻沪总领事馆等重要单位和部门都活跃着我系毕业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