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特色

 

    西班牙语专业创建于1960年,现有专业教师15名。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8名,助教1名。全国现有60多所高校开设西班牙语专业,我校为其中12个硕士点之一,3个博士点之一。自1992年起连续四届受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员会主任单位,负责组织协调全国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教学研讨交流活动:主持高校西班牙语本科专业四、八级水平测试工作。我系专业教师在西班牙语语言研究、汉西语言对比研究和西班牙语教学法研究方面有特长,曾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新世纪高校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等。

    意大利语专业:全国现有近20所高校开设,我校为其中3个硕士点之一。教师人数第二,其中高级职称人数第三。我系意大利语专业学科带头人自1997年起连续三届被教育部聘为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非通用语分委员会委员。2000年建立教育部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西欧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2年起每年举办“国际意大利语周”大型国际活动,扩大了上外和本专业的影响。2003年起至今举办了7届中国意大利语教师研修班,以提高我国的意大利语教学水平,是全国意大利语专业中唯一组织此类研修班的高校。

    葡萄牙语专业:全国现有20多所高校开设本科,我校为其中2个硕士点之一。教师人数第二,其中高级职称人数并列第一。国内率先举办葡萄牙语专业研讨会。专业负责人曾作为内地唯一嘉宾,应邀参加澳门大学主办第三届世界葡语研究大会(2011),作主题发言。

    希腊语专业:全国现有2所高校开设本科,我校是唯一硕士点。教师人数第一,其中高级职称人数第一。在现代希腊文学和现代希腊语言学研究方面有特长。学科带头人编撰了中国第一本《简明汉希词典》,并正在编写第一本《希汉词典》。

    荷兰语专业:全国现有3所高校开设本科, 我校教师占全国仅2名硕士学位之一。与荷兰语言联盟合作主持我国荷兰语言等级测试。专业负责人曾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应邀参加2008年世界荷兰语教师大会宣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