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语专业

西班牙语(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基本情况:本专业创建于1959年,1960年开始招收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本科生,实行西班牙语(英语)四年制双语教学,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于1986年获准招收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2005年起招收汉西双语比较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2015年起招收西语国家语言战略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2018年起招收西语世界文学思潮与流派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视听说、西班牙语阅读、西班牙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等专业核心课程;西班牙文学史、拉美文学史、西班牙概况、拉美概况等平台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等英语语言课程。


西班牙语专业(企业管理方向)(本科四年制)

经教育部批准,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合作举办西班牙语(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强化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本科教育中的地位,为学生深造、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将遵循我校的相关教学大纲,在一、二年级学习西班牙语语言基础知识,并完成英语及公共选修课。在三、四年级,修学由阿尔卡拉大学教师教授的企业管理课程。课程考核通过者可获得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和阿尔卡拉大学颁发的管理学课程证书,并有机会前往阿尔卡拉大学学习相关专业。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西语综合课、西语视听说、西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等;辅修英语课程有:基础及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等;管理专业课程有:商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概论、市场营销学、财务管理原理、战略管理基础、企业信息通信技术、经济与商务环境。


    :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基础、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外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西班牙语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和英语语言基础及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2、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科学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了解我国国情和对象国的社会和文化;

4、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

5、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注:点击下表课程名称,可链接至课程网站。)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专业基础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翻译理论与实践I(西译汉)
西班牙语视听说I
西班牙语写作
西班牙语阅读II
高级西班牙语II
西班牙语视听说I I
翻译理论与实践II(汉译西)

高级西班牙语I

英语基础课程
基础英语I
基础英语II
英语视听说I
英语视听说II
专业方向课程
西班牙历史
行政管理学(西语)
拉美文学史
西班牙语会话
西班牙语词汇学
西班牙概况
西班牙语专题系列讲座
西班牙语系统语法
西班牙语修辞学
拉美概况
西班牙语口译
中拉关系简史
西班牙语报刊选读
涉外秘书学(西语)
西班牙语听力
西班牙语外贸业务函电
西班牙语国家文化概况
拉美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