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语专业

意大利语(英语)专业(本科四年制)

本专业开设于1972年,目前实行意大利语(英语)四年制双语教学;1998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意大利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是上海市唯一的意大利语本科专业点,同时也是该专业在华东地区唯一硕士学位授予点,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专业与多所意大利著名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每年均开展师生互换和各类文化交流活动。2000年,本专业参与建立教育部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2007年,获准成为教育部国家级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非通用语——西欧语群)

专业核心课程:意大利语综合课(基础、高级)、意大利语写作等专业核心课程;意大利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意大利语视听说、意大利语泛读、意大利语会话等专业实习实践课程;意大利语句法、意大利文学史、意大利语应用文、意大利语报刊选读等专业方向课程;意大利历史、现代意大利、意大利历史等大类平台课程;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高级英语等英语基础课程。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意大利语语言基础、英语语言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德才兼备的意大利语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1.具有扎实的意大利语和英语语言基础及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

2.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科学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了解我国国情和对象国的社会和文化;

4.具有较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

5.了解我国有关的方针、政策、法规;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注:点击下表课程名称,可链接至课程网站。)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专业基础课程
基础意大利语
基础意大利语
专业核心课程
意大利语会话
高级意大利语
意大利语阅读
意大利语视听说
意大利语写作
高级意大利语
 
英语基础课程
基础英语
基础英语
英语视听说
英语视听说
专业方向课程
现代意大利
意大利语应用文写作
意大利语句法
意大利语口译
意大利文学作品选读
意大利法律
意大利历史
意大利语词汇学
意大利语报刊选读
意大利文学史
意大利艺术史
专题系列讲座
意大利经贸文选
意大利语修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