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2019年秋季学期,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 号)、《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实施 2019 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通知》(沪教委德〔201918 号)等文件精神,学校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上外教〔201937 号)组织了课程思政课程链申报工作。

接到通知后,我系积极组织申报,目前共建设了两条课程链,分别是于漫老师负责的综合西班牙语课程思政课程链,和徐亦行老师负责的葡萄牙语课程思政“课程链”

其中,综合西班牙语课程思政课程链包含4门课程,分别是基础西班牙语I1-2学期),基础西班牙语II3-4学期),高级西班牙语I5-6学期),高级西班牙语II7-8学期),参与教师共16人,课程教授对象覆盖了大一到大四的全体西语学生。葡萄牙语课程思政“课程链”亦包含4门课程,分别是基础葡萄牙语II2学期),基础葡萄牙语III3-4学期),葡萄牙语阅读(5-6学期),葡萄牙语口译(8学期),参与教师共6人,课程教授对象覆盖了大一到大四的全体葡语学生。

综上,我系共24教师,8课程参与了两条课程链的建设,授课对象覆盖西语和葡语全体年级。

除此之外,课程思政专项精品课程建设情况如下:

西语两门,西班牙语报刊选读(李戈)、西班牙语阅读I(丁昕云);意语两门,意大利历史III(王建全);希腊语三门,基础希腊语IIIIII(胡晶晶);荷兰语两门,翻译理论与实践III(陈琰璟)。

 

综上,我系共27名教师、17门课程参与课程思政专项课程建设项目。

 

另附我系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工作规划如下:

201912月,成立西方语系“课程思政链”教学改革指导小组。由系主任于漫任组长,成员由系党总支书记忻炯俊、系副主任杨明和各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组成,负责院系“课程思政链”改革指导、咨询、评估等工作。

2020-2021年,与院系各语种专业指导小组成员共同组建西方语系“课程思政链”教学改革指导委员会,暨院系思政教学改革推进会,明确教学改革的具体目标,商讨教学具体工作任务,落实相关工作的具体责任,并根据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展开各专业的思政教学改革工作。

 

教学体系

2020-2021年,定期组织院系各语种专业指导小组“课程思政链”教学改革推进交流会,交换“课程思政链”教学改革目标落实情况,交换教学改革的问题和建议,分享教学改革工作的经验,制定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

2020-2021年,协调课程链课程的一体化教学思路,编制各专业思政课程链教学指南。

2021-2022年,陆续录制各专业思政课程说课视频,推广思政教学理念。

教师团队

2020-2021年,开展2次教学团队的集体备课,集中培训,集中研讨活动;

2020-2021年,选送教师积极参加校优秀教学比赛、全国教学大赛等活动。

评价体系

20203月,参考学校教务处《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评分表》,根据院系实际情况,与院系各专业教学改革小组共同合作,建立院系的课程思政工作评估体系,将相关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内容、成效等工作情况纳入院系教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2020-2021年,开设课程思政公开课,做好听课、评课制度;提交经验分享、学习心得,示范案例等汇报,推进课程教学反馈机制。综合院系课程思政具体工作评估体系,对相关专业思政教学改革成果开展审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