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以初心浇灌梦想 用爱心传递力量

2023秋天

我们的“‘西’ 望”项目,再次启航啦!

在这里

你可以让智慧与创新闪光

你可以让青春与发展飞扬

以网络作舟 以语言为桨

我们共同撑起“‘西’望”这只摆渡船

让残疾人士的孩子们

体会到语言之美

遨游在广阔世界


2023年秋季伊始

我们静候诸君

CHAPTER.1

项目简介

在上海市肢残联协会、上海市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基地、心希望助学公益服务中心和上外西方语系的大力支持下,西班牙语兴趣班已经顺利开办二十年有余。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我们还在2018年新开展了英语新概念第一册的教学。在疫情期后,“‘西’ 望”项目采用“线上云支教”模式,使同学们在距离的阻隔下依然能感受知识的魅力。

本活动旨在提升教育的公平性,为残疾人士的子女提供更为广阔的知识平台,使其能够以一个新的维度去看待世界,从中获取一些新的感悟。



曾获荣誉

我们的项目于2019518日第一届“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高校共青团“往社区走”社会实践项目赛中,从全市328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并以出色的展示获评上海市十大优秀项目。

我们的队伍上外西方语系慈善义工分队于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三年在上海残联主办的“爱心与希望同行——智力助残表彰会”上荣获20192020年度和2021年度“智力助残”优秀集体的称号,并带领数十位授课志愿者获”优秀志愿者“奖项。

在心希望举办的智力助残工作微视频大赛上,我们也取得了第二名的佳绩。



项目内容

2023年春季西语课程为例,从西班牙历史到如今流行的节日和游戏,志愿者们从西班牙语国家的特色文化出发调动孩子们的课堂参与度。由于他们尚处于入门阶段,准备的主题不必专业、较为浅显即可,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主。因此对西语语言掌握要求不高,大一新生也可以报名授课教学。“‘西’望”也是我们了解世界的万花筒,孩子们在趣味性的课堂中学习,志愿者们则在自己精心策划的教学体验中丰富认知。

英语则以教授新概念教材,讲述单词语法为主~

同时,本期仍然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可以多多采用图片、歌曲、视频等材料,充分与孩子们互动,让课堂不只是知识传授,更是文化交流。



CHAPTER.4

项目细则

1. 活动形式:线上教学

2. 使用平台:网络上课软件(暂定腾讯会议)

*届时会采用大多数孩子们最常用的平台。

3. 时间: 每周日上午

西语:900 - 1010

英语:1020 - 1130

924日起至12

4. 具体活动批次及对应日期(暂定):

(中途可能会做出调整)

19.24 / 10.15 / 10.22

210.29 / 11.5 / 11.12

311.19 / 11.26 / 12.3

412.10 / 12.17 / 12.24

注:报名时请注明所有有空的批次方便调剂,若一批不能连续参加活动可选择所有具体的有空日期。

*一节西语课或英语课算作一个课时,若英语西语兼顾则算作两个课时。

*志愿者可自行选择仅西语/仅英语/兼顾英语西语。

*鼓励两人合作搭档教学,满三次服务时间每个人德育加分都可以计0.2分。


CHAPTER.5

志愿者福利

志愿者补贴:一次课/50元。

德育加分:满三次服务时间(不论课时)计0.2 分,缺勤则计0.1分。

优秀志愿者评选机会:授课三次以上有机会成为优秀志愿者。在学年末有机会在上海残联主办的“爱心与希望同行——智力助残表彰会”中受“优秀志愿者”表彰。

积累经验:在学习如何更好地传授知识、如何与孩子沟通相处的同时,你也会学着如何由学生成长为老师、从教师视角体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