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时间: 2020-07-24 浏览次数: 565

716日至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和“拉美研究”特色项目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举行。本届夏令营由上外研究生院统一筹划,自6月启动报名以来,共有来自全国40所院校的60余名西班牙语专业学生报名,经过西方语系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专家委员会严格的资格审核、筛选,最终确定了28名优秀大学生入营体验学习。虽然无法面对面交流,但大家还是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度过了两天丰富而充实的云上夏令营时光。

 16日上午9时,开营仪式准时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教授首先致辞,她对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方语系的整体情况和学科优势,希望营员们能在两天的夏令营期间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认真参加各项活动,积极与专家交流互动,有所收获。之后,西班牙语专业主任曹羽菲作了学科专业介绍。参加开营仪式的还有西班牙语专业副主任李戈。

在学术讲座阶段,本次夏令营邀请到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六研究部西文翻译处处长杜雪峰、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教授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紫莹副教授。三位专家分别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西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科研方法与西语论文写作以及拉美区域国别研究:视角、方法与实践的学术讲座。三场讲座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引发了营员们对专业学习和研究的深入思考。每场讲座之后,各位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和专业特长与营员们开展交流互动,用学识和智慧赢得了营员们热烈的虚拟掌声17日,全体营员参加了语言能力测试、综合面试和政审,测评结果是营员获得本次夏令营优秀营员的重要依据。 下午,夏令营顺利结营。

本次夏令营旨在为全国各高校优秀的西班牙语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上外西语人才培养模式和学术科研环境的机会,带领营员们一起探索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和拉美研究前沿热点课题,激发科研兴趣。此外,作为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主要招生方式,本届夏令营对进一步提高本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