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西方语系意大利语专业师生参加上海图书馆“意大利之窗”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20-11-30 浏览次数: 267


1125日上午,为纪念中意建交50周年,“意大利之窗”落成仪式在上海图书馆目录大厅举行。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陈琪、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傅继红、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出席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与方澜意大使亲切交谈,并与曹杨二中意大利语班的学生和复旦大学部分意大利在沪留学生交流。


傅继红副主任为仪式致辞时提到,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意两国人民患难见真情,携手抗疫,在国际社会树立了共克时艰的典范。中意关系的成熟稳健,正是得益于半个世纪的深根厚植,而文化在其中更是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文化如水浸润着民众的心田,而书籍就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能够快速获得人类浓缩几千年文化的最佳方式。傅继红主任对上海的广大读者表达美好期望,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这个意大利之窗,学习意大利的语言、文化和历史,进而孕育出更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


意大利驻华大使方澜意回忆起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2017年访问上海时在复旦大学的演讲中提到的,“我们要共建一条知识的丝绸之路,而知识之路,首先是书籍之路,以及诸如图书馆,学校,大学及存放和研究书籍的场所之路。”意大利外交部的此次赠书也将为未来更丰富的收藏奠定基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公共和私人机构参加捐赠活动,使得上海图书馆的读者们能够全面的沉浸在意大利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中,他说:“我很高兴今天在这里看到来自曹杨二中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年轻朋友们,我知道他们在学校里潜心学习意大利语言和文化。”

最后,方澜意大使以标准的汉语“中意友谊万岁”,再次为中意建交50周年献上美好祝福。

活动结束后,方澜意大使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亲切交谈,询问了他们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习感受,并对他们的学习与工作表达美好期许。大使说,意大利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需求日益增大,必然为意大利语学习者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他也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要忽视阅读书籍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