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向西方语系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1-01-15 浏览次数: 392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向西方语系党总支反馈巡察情况。20211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石彤喆向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施海倩、系主任于漫进行个别反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钱玲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并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谈话。2021114日,石彤喆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进行大会反馈。副校长张静传达校党委指示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施海倩作表态发言,于漫主持会议。


按照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027日至112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对西方语系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教育部党组巡察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以及校党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关于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的“四个落实”要求,即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工作要求和校党委决策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开展巡察监督。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在西方语系的积极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01222日,校党委听取了巡察西方语系党总支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石彤喆指出,西方语系党总支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根据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各语种在全国专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推进非通用语种战略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成效明显,多语种学生志愿服务育人成果显著。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部党组工作部署、校党委决策存在差距,对接国家战略部署措施不够得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不够深入系统;对接国家战略部署主动性不够,措施不够得力;对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多语种+”人才培养战略主动性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差距,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有差距;践行“一线规则”存在差距;内控机制不够健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统筹谋划、开拓创新存在不足;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任务完成不彻底,整改实效不够明显。

石彤喆代表巡察组对西方语系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要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二要勇于担当作为,锐意进取。三要坚持以上率下,做全做实做深整改。

副校长张静指出,西方语系党总支要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是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促进二级单位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高度重视,要将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一要强化思想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深入领会“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深刻内涵;要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问题。二要坚持以上率下,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领导班子要形成合力,强化“党政同责”,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好三个清单,带头主动认领任务,发挥好“头雁效应”。三要突出整改实效,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要在整改落实上敢于较真碰硬、拿出实招硬招,分析研判整改工作重点,既着力解决具体人和事的问题,也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要防止过关心理和应付思想,警惕整改中的形式主义;要积极构建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施海倩表示,西方语系党总支会充分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本着真接受、真对照、真整改的态度,压实政治责任,把巡察整改当作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动力,聚焦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带领全体师生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站位、凝心聚力,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推动西方语系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西方语系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西方语系全体教师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