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上外意大利语专业师生参加但丁逝世70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11 浏览次数: 3103

38日,上外西方语系意大利语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意大利弗兰齐斯嘉·达·里米尼国际学会(Centro Internazionale di Studi Francesca da Rimini)举办的全球性的诗歌朗诵快闪活动。该活动名为“来自全世界的吻”(Baci dal Mondo),是2021年意大利诗人但丁逝世700周年的重要纪念活动之一,旨在纪念但丁及其诗歌杰作《神曲》中的著名女性形象弗兰齐斯嘉·达·里米尼。



在本次诗歌朗诵活动中,来自全球五大洲19个国家25所高校的师生以网络直播的形式,用自己国家的语言朗诵《神曲》中讲述弗兰齐斯嘉的故事诗篇。上外是中国参加本次活动的唯一一所高校代表。38日下午的活动当中,上海外国语大学是第四位出场的高校,首先,王建全副教授对上外和上外意大利语专业进行了介绍,对但丁和《神曲》在中国的传播情况进行讲解,随后,意大利语专业研究生一年级的两位同学何静和刘薇朗诵了我国著名翻译家田德望先生的《神曲》中译本《地狱篇》的第五首,以声情并茂的现代汉语诗朗诵重现七百年前发生在意大利的故事,跨越时空的距离,向但丁与弗兰齐斯嘉致敬。


弗兰齐斯嘉这一深入人心的文学形象诞生于但丁的《神曲》,在后来的启蒙主义与浪漫主义运动中被赋予新的积极含义,成为自由、勇气、爱与美的象征,是一位追求自由解放的女性形象。和弗兰齐斯嘉的形象一样,在七百年后的今天,但丁作品的价值内涵也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