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会一课丨西方语系教工党支部在我校“劳育工坊”开展情景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4-29 浏览次数: 3027

雨生百谷,万物迎来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谷雨。421日,西方语系教工党支部在我校劳育工坊“种布”试验田开展了一场意义非凡的主题党课和一次别开生面的组织生活。赶在新一轮绵绵细雨来临前为棉花地开垦播种,全系教工党员在亲身体验农业劳动的同时,思考如何将劳育更好地融入高校育人的全过程,为积极推动立德树人、培根筑魂工作添砖加瓦。



活动伊始,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戈老师向党员老师们讲解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意见》强调了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重要性,要把劳动教育贯穿大中小学各阶段,学校要将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由我系西班牙语专业教师、校非遗传播与记译中心负责人张礼骏老师牵头的“劳育工坊·种布计划”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张礼骏老师分享道,“劳育工坊”的初衷是为了将劳育和美育相结合,将外语专业和非遗传播相结合,从一片田到一块布,培养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讲好中国故事。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带领学生团队通过走访调研,记录上海布文化的历史,了解松江地区筘布与老布的传承背景,并完成了校园内“种布”试验田的前期翻地、除草、开渠等准备工作。



随后,张礼骏老师从历史发展角度,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棉花种植中心如何从闽广地区来到上海乌泥泾,纺织技艺又如何经黄道婆改良,最后形成松江“衣被天下”的历史盛事,同时还追溯回顾了棉花种植与新中国发展史相关的重要历史事件。



  接着,在农业专家的耐心指导下,教工党员们分工合作,下地参与劳动。先用锄头开垦出一道道待播种的坑道,确保种子可以笔直排列;再一粒一粒疏密有序地排列种子,防止发芽生根后根茎相互缠绕;然后将坑道两侧的土壤推埋填平,确保种子距离地面位置约2公分,若过深或过浅都会影响种子吸收养分而导致无法健康生长;同时要捏碎泥土块,拣除大石块,避免对发芽后破土而出的树苗造成阻碍和损伤。全系教工党员协作完成了南7、南8、北7、北8四块田地的棉花播种。

从听课时的全神贯注到劳作时的欢笑汗水,教工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真正“接地气”的主题党课和组织生活,通过现场聆听、亲身体验,更深刻地领会了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要求,提升了对劳育和美育的认识和重视,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光荣、健康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