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学者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训练营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研究”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03 浏览次数: 476


11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学者论坛暨研究生学术训练营系列讲座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研究”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郑书九教授主讲,以线上讲座的方式进行,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近百位西班牙语硕博研究生及青年学者。

郑书九教授从研究生课程设置、研究论文写作的核心、对待学术的兴趣和态度以及学生和导师的关系几个方面出发,结合自己作为博士生和作为教师四十余年的经验和体会,提出了当下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研究生学习和培养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关于研究生课程设置和培养问题,他认为研究生阶段和本科不同,学生和教师都需要适应这种变化。而关于研究论文写作,郑书九教授指出,其核心就是“小题目、大文章”,而最大的忌讳就是“跟风”,不能“蜂拥而上”,也不能“炒冷饭”,要有准备、有基础、有兴趣、有体会,才能够写出一篇好的文章。互动环节,参会者踊跃发言提问,郑书九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围绕研究生阶段如何平衡各个学科的课程、阅读文献的方法、如何阅读文学文本以及论文的理论框架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应。最后,西方语系西班牙语教研室主任曹羽菲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活动在与会者热烈的虚拟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