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西方语系师生参加“中拉命运共同体下的青年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 2017-05-10 浏览次数: 455

426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了题为“中拉命运共同体下的青年发展”的中拉青年论坛。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国际局、共青团上海市委指导,上外校团委、外事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西方语系承办。出席此次活动的有拉美青年干部代表团、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代表及相关媒体记者。


论坛开始前,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周承集体会见了来访的各国代表团,欢迎他们来到上外,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介绍学校的拉美问题研究、同拉美地区的学术、人文交流等等。西方语系系副主任杨明主持论坛,向来宾介绍了学校历史,简要阐述了上外“多语种+”战略,和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发展目标。之后由拉美代表团轮值团长、哥斯达黎加代表、民族解放党国际关系副书记托纳蒂乌·索拉诺·埃雷拉先生代表来访团组致辞,表达了自己对中国高速发展的由衷敬佩,也对中国积极建立与拉美的合作关系而感到高兴。西方语系教师、安自在中西文化交流发展中心创始人陈芷随后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等问题发表了演讲。她认为想了解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它的发展现实,而不是从政治框架来进行评判,外界应放眼于中国已取得的傲人经济成就,应着眼于当下。西方语系教师万瑜、张维琪先后发言,介绍拉美研究以及金砖国家研究进展、墨西哥研究中心、巴西研究中心概况及国际合作情况、中国驻巴西的基础设施建设援助专项研究等著作及其在葡萄牙和巴西出版的情况。

西方语系学生代表也积极发言并与来宾互动。15级西班牙语专业郑千千阐述了自己于社交网络的疑虑,认为其中的不可靠信息有碍于中拉人民的互知互识。巴西代表回应道,在历史上都是胜者在书写历史,而社交网络创造了不同的故事,可以供大家讨论。秘鲁代表表示是人造成了社交网络的不可靠性,所以也应该由人来解决。他提议可以从信息获取渠道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从智利回国的上外交流生阮孝煜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中国文学进入拉美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此外,在两个小时的论坛活动中,来自巴西社会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研究生协会主席、共产党员塔玛拉•娜依斯•席尔瓦,阿根廷代表、正义党圣胡安省青年事务书记胡安·戈麦斯,巴西代表、劳工党南大河州事务协调人克拉拉南达·达席尔瓦·巴雷拉,墨西哥代表、“城市发电站”安全与市政交通咨询公司联合创始人胡安·法尔科,秘鲁代表、总统办公室顾问何塞·乔索等双方代表20多人先后踊跃发言、提问交流,就中国发展崛起的路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和角色问题进行了讨论,拉美代表高度评价中国发展道路的可借鉴性,也谈了在中国访问参观的感受。

西方语系师生良好的西语表达和宽广视野给拉美客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论坛促进了中拉青年的互相理解,从国别比较的角度有效促进了青年之间互相认同,为学校青年学生进一步确立“四个自信”和认知世界与中国提供了现实参考,也为西方语系的拉美研究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