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大外交中的拉丁美洲”与“哥伦比亚和平进程” ——墨西哥研究中心区域国别研究系列学术讲座报道
 
发布时间: 2017-06-01 浏览次数: 369

墨西哥中心于328日、425日在松江校区3447多媒体教室举办了两场区域国别研究系列学术讲座,分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江时学和哥伦比亚对外大学Lina Luna博士,为拉美研究相关专业研究生开设了专题讲座。讲座由墨西哥中心负责人万瑜副研究员主持,墨西哥中心成员张礼骏列席讲座。

江时学研究员围绕 “中国大外交中的拉丁美洲”主题做精彩报告。第一部分是中国外交自建国初期以来发生的新变化,其中他强调了中国大外交战略可以概括为“四个布局”,多方面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特点之一。第二部分是中拉关系的发展:主要阐明了八个具体问题,包括中拉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含义,中拉关系中的美国因素和“台湾问题”,如何应对拉美的“国家风险”,如何应对经贸领域中的摩擦问题,拉美左翼兴衰对中拉关系的影响,等等。其中,着重解释了“一带一路是否应该包括拉美”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和拉美一直保持良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也一直在向前推进。同学们针对“中拉命运共同体”、“拉美领导人执政能力”、“中拉金融合作”等话题提出了问题并充分沟通观点想法。

 Luna博士围绕“哥伦比亚和平进程”做主旨演讲。首先总结了哥伦比亚长达数十年内乱的四个主要原因,参与其中的游击队、自卫军和政府三方的角色,内乱的三个主要阶段和1982年以来的和平进程。Luna指出,在内乱中受伤、死亡、无家可归的平民是真正的受害者。通过哥伦比亚各方以及现总统桑托斯多年的努力,经历了两次公投和修改之后,于20161124日和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和平协议。Luna表示,这是哥伦比亚人民共同的心愿,但这只是和平进程的第一步,社会上有很多担忧和很多不确定因素,还有其他的武装力量、犯罪集团威胁着国家的稳定和安全。最后,大家围绕“18年哥伦比亚总统大选结果对和平进程的影响”、“美国在和平进程中的作用”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通过这两次学术讲座,各专业同学在与专家深入交流的过程中,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同学们对拉美区域国别研究的热情也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赞赏。

(吴雨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