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系列讲座与工作坊之“我们一起读文献——拉美研究导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07 浏览次数: 1643

53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顺利开展了“SISU-CLACSO”拉美研究系列云端讲座与工作坊之“我们一起读文献——拉美研究导论”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四位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的拉美研究优秀青年学者——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万瑜老师、西南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艳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李昊旻老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王子刚老师联合主讲,西班牙语专业教研室主任曹羽菲副教授主持。

四位主讲人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学术经历,介绍了拉美研究领域的经典著作文献,并就如何收集和阅读文献提出了深刻而独到的见解。首先,万瑜老师指出巴西作为拉美重要国别及当前热门研究对象,具有不可忽视的研究价值,并推荐了斯蒂芬·茨威格的《巴西:未来之国》及其他与拉美国家现代化进程相关的学术著作。袁艳老师聚焦于弗朗西斯·福山编著的《落后之源:诠释拉美和美国的发展鸿沟》,选取其重要篇章与段落进行分析,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李昊旻老师从学术研究的基本内涵出发,介绍了比较政治学和拉美研究两大领域中不同观点和流派的代表著作及文献,鼓励大家运用多元化的方法进行学术研究。王子刚老师以拉美华人华侨历史为切入点,详细梳理了具有研究价值的问题及可供参考的书目,并强调了华人华侨历史因其跨学科的特性和研究成果的匮乏在拉美研究领域的研究意义。

四位主讲人联袂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让与会者深入了解拉美研究领域的经典学术作品及前沿热点问题,拓宽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灵感。本次活动吸引了国内外高校四十余名硕博研究生及青年学者参加,大家一起在云端聆听学术讲座,共享经验,热烈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