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念、有担当,希望就在前方! ——西方语系教职工党员的抗疫故事(节选2)
 
发布时间: 2022-06-07 浏览次数: 1559

陈旦娜 西班牙语专业教师

    “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党员,在国家需要自己的时候必须冲锋陷阵。封控初期,我们小区刚开始开启团购,邻居间不熟悉,是需要探索和破冰的时期。这个时候党员必须起到凝聚作用,带动群众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所以在居委招募楼栋志愿者时,我第一个在微信群里报了名,后来邻居们也纷纷报了名。

        我的志愿服务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作为小区居民,在居委的安排下进行小区巡逻,督促居民戴好口罩,防止聚集,同时帮助居委搬运盒马小超市定向采购的物资;另一部分是作为楼栋居民,协调本楼栋的各类团购,其中包括协助楼组长与居委对接急缺物资采购,发布各类团购信息,统计邻居的订单明细,收费、逐户分发团购物资,帮助不会网购的邻居购物等。巡逻时间可以自己填表,所以不会冲突。团购协调的工作时间不固定,有时候会和上课的时间冲突。邻居们主动性很强,在大团里看到相关信息会自己协调,帮忙收货分发。事实上,团购货物凌晨到更辛苦,有一次大家团购的食物凌晨1点左右才送到楼栋门口,且需要冷藏。为了避免聚集,及时处理货物,我晚上12点半开始等在楼栋口,一个人收货再分发放到各户,这样的情况出现过几次。

        也许是一开始营造出了互帮互助的氛围,我们楼栋的邻居十分团结友爱。原本联系不多的邻居因这次封控成了命运共同体,彼此的互助令人感动。4月底楼栋出现了阳性家庭,使得原本已经成为管控区的小区再次升级为封控区,我们楼更是被要求足不出户。然而,大家并未因此指责和排挤阳性家庭,反而对他们表示关爱,嘘寒问暖,祝他们早日转阴出舱。他们到了方舱还给我们发来照片,告知身体情况,继续在楼栋群里和大家聊天。后来我们楼栋的和谐氛围被小区其他志愿者得知,在小区业主群里提及,让我感到挺意外。

        党员在关键时刻要起到引领作用与群众心连心。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要能带动大家一起行动。这个过程需要党员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心系国家和人民,打开格局,心胸宽广,积极营造和谐氛围。每个人都应在个人能力范围内让事情往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