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系列讲座之“拉丁美洲学术研究导论”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14 浏览次数: 1611

6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开展了“SISU-CLACSO”拉美研究系列云端讲座之“拉丁美洲学术研究导论”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西方语系副系主任杨明副教授与西方语系教师张婧亭博士共同主持,主讲人为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CONICET研究员Adrián Scribano博士。

本次讲座聚焦于上个世纪拉美社会研究领域的主要议题,Adrián Scribano教授19世纪中后期拉美人民面临的身份认同问题谈起,通过拉美重要理论家马里亚特吉等人的理论,阐述了社会学视角下的“现代化理论”、“发展理论”、“依附理论”、“拉美新自由主义”四种理论体系,围绕拉美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社会观念转变、经济发展与人民福祉等话题展开讨论。同时,也介绍了自己和团队关于社会理论和情感社会学的相关研究成果。

Adrián Scribano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在与会师生中引发广泛思考和热烈讨论。针对参会者提出的现代化过程中的得失以及拉美学者如何在学习西方理论的过程中创造自己独有的理论视角等问题,Scribano教授做出了详细解答。最后杨明副教授和张婧亭博士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参会者近40人,主要为拉美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博士及青年学者,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