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系列讲座之“拉丁美洲研究机构及国际实习介绍”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6-21 浏览次数: 1628

61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开展了“SISU-CLACSO”拉美研究系列云端讲座之“拉丁美洲研究机构及国际实习介绍”讲座活动,本次讲座主讲人为Marcelo Enrique Sili教授,系阿根廷南方国立大学教授、CLACSO研究员。由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教授主持、副系主任杨明副教授、西班牙语教研室主任曹羽菲副教授和西方语系教师张婧亭博士参加。

本次讲座以简述美洲历史发展进程为起点,落脚于中拉学术合作平台的构建与前景展望。Enrique Sili教授从拉丁美洲社会现状及形成原因出发,指出当下的拉丁美洲亟需探寻新发展理念与模式。随后,Enrique Sili教授介绍了非政府组织、高校、科研中心、政府部门和机构、商会和理事会,以及国际组织中适合开展中拉学术合作的平台,并对其不同性质和关注重点做了说明。也指出了诸如国际旅行的可行性、资金来源、课题选择以及版权保护等学术合作中面临的挑战。最后,通过上外与拉丁美洲社科理事会(CLACSO)合作的例子,Enrique Sili教授提出中拉研究机构建立长期学术交流机制的必要性,双方可以在广泛的学科门类下通过信息技术开展合作。

本次讲座以循序渐进的风格及启发式的提问引起了参会师生的积极讨论。同学们提出关于研究和实习等具体问题,Enrique Sili教授表示参与拉美研究的途径和平台多样,中方学生需找到双方的共同兴趣点,而拉美研究也正需要中国青年的视角和不同于西方的思想。

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教授和副系主任杨明副教授对Enrique Sili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推动双边合作,也欢迎拉美青年到访中国。本次讲座参会者三十五人,以国内外西语专业研究生、博士生及青年学者为主,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