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西方语系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海外师生党员“传起来”
 
发布时间: 2017-11-30 浏览次数: 370



西方语系党总支统一部署和精心组织十九大学习系列活动,其中,身在海外的师生党员和国内同步学习,通过观看直播、搜集外媒报道、撰写感想体会、用外语宣讲向世界介绍十九大等多种方式,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学有所思,学以致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学习成果,将十九大精神“传起来”。

希腊语专业崔文君老师目前正在希腊进修,她与在希腊留学的西方语系学生们一起观看了十九大的直播以及希腊媒体的相关报道,并就十九大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崔文君老师表示:“对于远离祖国的游子来说,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为伟大祖国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同时,我们也对今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全面部署和宏伟蓝图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习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主题,让我们这些青年学子热血沸腾。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西班牙语专业陈芷老师应国家汉办邀请赴智利开展巡回演讲,介绍中国文化,在此期间适逢十九大顺利召开,陈芷老师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同步向智利人民传播和讲述十九大概况和中国梦内涵,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和特征、中国的发展现状,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过硬的语言功底分享中国故事,让当地民众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有了深入了解。


同时,海外党员和积极分子们也在海外党小组的组织下,第一时间收看了十九大的直播,并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身在海外,同住的几个室友一起围在电脑前观看十九大直播,有一种特殊的温暖氛围。报纸杂志、电视网络,各种媒体上也都可以见到十九大的相关报道。祖国发展日新月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都为祖国感到无比骄傲。身为青年学子,我们时刻肩负着使命和责任,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本领、增长见识,为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不负祖国对我们的培养。

 —2014级西班牙语邱子曦


我通过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听完报告,我内心十分激动,我看到了新的社会历史转折点,看到了一个大国的气度——跳出自身利益的辖区,努力发展“走出去”战略,和各区域之间进行合作与交流,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发展经济与文化,共同建设新世界的繁荣。作为小语种人才,我们也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的春风,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将来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十九大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如今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之广泛,同时也为中国共产党执政而带来的社会进步而感到欣喜。

 —2014级葡萄牙语周晓辰


虽然十九大已经顺利结束了,但身在海外,我仍能处处感受到十九大的深刻影响。

        1028日,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出席在莱顿大学举行的全荷学联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陈日彪公参、孟庆瑜参赞陪同出席,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吴大使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希望同学们“站位坚定、心系祖国;努力学习、永攀高峰;不负重托、谱写华章”,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加紧学习,增强本领,早日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做中荷友好关系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被赋予的使命,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做沟通中外的桥梁,展现中国正能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5级荷兰语袁书婷


在意大利有多家媒体对此次十九大的召开进行了热切的关注,我国的发展进程受到了世界的期待,引发了众多国家浓厚的兴趣。在全球变化的浪潮中,中国正向着中心舞台迈进,“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及数字转型都是热门讨论的话题。作为一名身在海外的中华学子,能见证祖国的发展与进步,我感到十分自豪,也真切地体会到了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地位与影响力,此后我也将继续关注国内外的新闻动向,时时督促己身,为祖国的繁荣添砖加瓦。

—2015级意大利语毋轲欣


十九大期间,我十分遗憾没有身在祖国,不能更直观地体验到这一世界瞩目会议的盛况。但是,身为一位中国当代大学生,我时刻关注国事,在视频网站上关注了十九大的直播,也浏览了一些关于十九大的新闻概览,感受良多。

首先是我们国家有了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我国的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经济发展阶段和主要奋斗目标也都发生了变化。这些新思想新论断首先让我感到的是祖国的发展。其次,我深深地为党先进的领导能力所折服。党中央能准确的捕捉到国家和时代的变化,并为此做出精准的指导方针。身在希腊,看着国内十九大的报道,我为越来越强大的祖国感到自豪。

—2015级希腊语秦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