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葡语硕士研究生荣获第二届欧维治基金会奖
 
发布时间: 2022-12-14 浏览次数: 1008

近日,第二届葡萄牙欧维治基金会学术论文赛公布结果,我校西方语系欧洲语言文学葡语方向2020级在读研究生马星凝荣获本届欧维治基金会奖,这也是上外葡语学生连续第二年获此奖项。

一年一度的欧维治基金会奖由欧维治基金会主办,参赛对象为就读葡萄牙或中国高等院校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该奖旨在鼓励学生不断深化对中葡关系,包括语言、文化以及其他学科领域的研究,以推动两国深入开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本届比赛设有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葡萄牙语言和文化研究及其在亚洲的影响”“关于中国和葡语国家外商直接投资法律框架的比较研究”和“葡萄牙和中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合作机遇”。此次马星凝同学的参赛论文题为《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名词化现象及其在汉葡双语中翻译方法的研究》,西方语系葡语教研室主任徐亦行担任其指导教师,由基金会理事与数位学术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一致同意推举该篇论文为唯一的获奖论文。

获奖后,马星凝表示,十分感谢导师对其参赛的鼓励、支持与指导,能够有幸获此奖项离不开上外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老师们的培养。此次比赛让学生受益匪浅,她希望能够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中葡关系的研究,把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能够真正学以致用,助力国家的外宣工作,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

上外学生再次荣膺欧维治基金会奖充分展示了葡语专业学生的学术水平,是对我校葡语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与鼓舞。近年来,我校葡语专业师生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下,广泛地在葡语语言、翻译及区域国别研究等领域积极投入工作,致力于培养全面发展、诠释世界的重要人才,以厚劲之心,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