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跨、通、融”理念,推动有组织科研 ——上外西方语系参加第十二届丝路学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2-26 浏览次数: 775


202322426日,第十二届丝路学论坛在上外顺利召开,上外西方语系作为协办单位参与活动。此次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题,来自全国的学者汇聚一堂,展开专题研讨,致敬“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教授、西班牙语专业教师陈旦娜副教授参加论坛并发言。

于漫教授发言题目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与拉丁美洲》,从我国和拉美各国的外交关系出发,呈现“一带一路”在拉美延伸的进程,梳理中国与拉丁美洲各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阐释了广袤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加入“一带一路”合唱团的战略意义。发言认为,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拉美国家走出发展困局,破除中拉合作阶段性难题,共同应对世界复杂局势变化。



陈旦娜副教授以《西班牙中学历史教科书中的丝绸之路》为题,分析了西班牙主流中学历史教科书中涉及“丝绸之路”的话语体系,指出丝绸的出现、买卖和制造与西班牙独特的历史背景相结合,形成该国特有的历史叙事。研究通过对比中西教材中关于“丝绸之路”的内容,发掘出中西认知的差异,强调在对外交往中形成有效沟通,“知己知彼”的重要性,与更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



西方语系两位教师的发言在时间维度上打通历史研究和现实研究的壁垒,空间维度上打通区域和国别的边界,在效用维度打通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的藩篱,体现了学科交叉融合、组织协同融合和核心能力融合,是对我校学科建设“跨、通、融”战略理念的积极尝试。

为服务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别区域研究发展战略,推动有组织的区域国别研究,践行以“跨、通、融”为核心的教育改革,上外西方语系与丝路战略研究所开展跨语种、跨专业、跨院系、跨学科的合作。至今已组织包括陈旦娜、陈琰璟、傅菡钰、万瑜、王群、于漫、俞瑜、张礼骏、周杰等专任教师在内的师生共计20人次参加丝路学论坛并宣读论文,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着力培养会外语、通国别、精领域,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战略传播的区域国别人才。


(西方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