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温党史而知初心,思先烈而晓使命——西方语系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8-05-09 浏览次数: 399


 2018427日下午,西方语系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和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位于四川北路公园绿地内的中共四大纪念馆以党史知识与文化内涵为脉络,凸显中共四大的重要历史意义。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教师们先在序厅观看短片《历史丰碑》,了解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的背景、人员和主要成就;之后参观了模拟四大原址建筑的模型、主展厅和以“红色足迹”为主题的副展厅,回顾1919年至1949年期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主要活动。这次参观活动,大家对于四大在党的组织和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有了直观认识,对于党史和中国革命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结束在中共四大纪念馆的行程后,大家前往四行仓库纪念馆。纪念馆内从“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到“不朽丰碑”,以原始照片、文献资料、原版胶片影片片段、文物和口述史视频等陈列,再现八一三淞沪抗战后期中国军队固守四行仓库英勇抗战的历史。大家深切感受那个年代爱国将士所展现的家国情怀,让我们向以谢晋元为代表的八百壮士英雄群体致敬,同时也深刻领悟反对战争、珍视和平的重要性。

老师们在交流中表示,在序厅所见的主题场景“遗书明志”中,谢晋元在写给妻子的家书里说“我心非铁石,能无眷然乎!但职责所在,为国当不能顾家也”令人特别难忘。国难当前,他们坚信抗战必胜,舍家为国,这样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爱国将士和爱国同胞把爱国之情全部投入到自己所职所能的抗战之中。而今,生活在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中的我们,不能只有感动,而应对国家、对学校、对工作也有如此的奋力投入,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