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北二外张珂教授、高源副教授受邀作客西方语系“教授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5-28 浏览次数: 1541



523日,西方语系邀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珂教授和高源副教授为我系师生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张珂教授的讲座以《20世纪拉丁美洲女性文学》为题,将20世纪拉丁美洲女性文学的发展分为20-50年代、50-70年代及70年代后三个时期,并分别对这三个时期的著名作家和作品做了简明的梳理和介绍,语言幽默,讲解深入,令我系师生充分领略了拉丁美洲女性文学的魅力。讲座结束后,她还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有关女性文学的现状,厨房文学等内容的问题,使到场的师生进一步了解了拉丁美洲女性文学的发展历史,加深了对这一特定文学领域的认识。

高源副教授的讲座以《口译中的数字翻译》为主题,将西班牙语中的数字分为基数词、序数词、分数词、倍数词和组合词五个大类,从每一类数字的语言表达形式特征和语用功能入手,与我们分享了各个类别的数字在西译汉和汉译西过程中的口译技巧。高老师在讲解时展示了大量口译实战中的例子,这些双语例句涵盖外交、商务等多个领域,为我系学生今后开展口译实践提供了非常实用的参照。在讲座的最后,高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有关数字的口译练习,有效地引导学生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我系学生积极参与,受益颇丰。

张珂教授现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语学院副院长,秘鲁研究中心主任,西葡拉美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西班牙语语言教学和拉丁美洲文学研究。高源副教授现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欧语学院西葡语系主任,秘鲁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拉美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口、笔译理论与实践。

(朱俊雄、潘音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