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西班牙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暨“上外—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次数: 337


 2018918日至20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西方语系承办的中国西班牙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西班牙皇家学院院长比利亚努艾瓦及其代表团、西班牙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歌华麓、西班牙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莫兰西娅、北京塞万提斯学院院长易玛、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语言文学院院长圣地亚哥·费尔南德斯教授、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周敏康教授、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亚非学院院长达戈贝托•安普罗•特略、南京大学陈凯先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郑书九和常福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外事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和王征副处长,上外附中校长束定芳教授、西方语系孙义桢教授、徐瑞华教授、陆经生教授、于漫教授等历届系领导出席了大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专门会见了西班牙皇家学院代表团,姜锋介绍了上外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情况,希望未来双方在教育、科研等领域加强合作。会议上,国内外五十多所高校和中学以及出版机构的逾百名专家学者聚焦数字化智慧教学、高校及中学西班牙语教学、西语教学策略等议题展开研讨。

开幕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和西班牙皇家学院院长比利亚努艾瓦为双方共建的“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李岩松说“此次大会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西语教师和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成果、互通经验的平台。上外将大力支持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在美丽精致的虹口校区设立实体中心,并配备专业人员开展各类西语教研和学术活动。联合研究中心必将为全国西班牙语教学搭建国际化平台,为中国西班牙语卓越人才的培养和高层次科研合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持。西班牙皇家学院为世界西班牙语学界的最高权威机构,自1713年创建以来,在维护西班牙语的纯洁性和规范化方面的卓越贡献,以及与世界23个世界西班牙语学院组成的联合会在寻求西班牙语多样中的统一方面的努力,同样为在广袤的西班牙语世界传播汉语和中国文化,建立一个开放而包容的汉语世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比利亚努艾瓦表示,中国西班牙语教学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机,上海外国语大学一直处于中国西班牙语教育教学领域的前沿,双方合作将有力推动西班牙语教育在中国的发展。

西班牙皇家学院院士吉列尔莫·罗霍和欧亨尼奥·马丁·富恩特斯共同介绍了西班牙皇家学院的Enclave数字平台;与会专家分别就 “中国外语界的语言和语言教学研究”、“西班牙语外语教学中的篇章语料库”、“新世纪中国高校的西班牙语教学的机遇与挑战”、“西班牙皇家学院的创新”、“中国西班牙语研究的话语分析”、“语言文化距离与中国西语教学策略”、“提升中国西班牙语教学质量的国际化道路”、“《西班牙语课程标准》发布背景下的西语语言能力规划与衔接”、“指导中国研究生修读西班牙文学学位的经验”、“《墨西哥与环太平洋地区》杂志中有关中国的研究”等发表主旨演讲。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务印书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等多家出版机构展示了国内西班牙语教学和语言文化相关书籍,为国内外与会者提供了最为全面的前沿参考。

在“高校组”、“国际合作组”、“智慧教学组”和“中学组”四个分论坛的深度交流会上,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复旦大学的院长和系主任,以及苏州外国语学校和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的校长发分别主持并担任互动专家,和与会者开展交流和讨论。

闭幕式上,西班牙皇家学院院长比利亚努埃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一致认为,中国的西班牙语教学机遇和挑战并存,西班牙皇家学院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建立的全球第一所联合研究中心,将极大促进中国高校、中学和科研机构的国际合作,促进中国的西班牙语的教学、研究和传播。双方将以联合研究中心为依托,开展系列西语教学研究和学术文化活动,拓宽双方交流领域,丰富合作内涵。

会议的成功举办及“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研究中心”的建立,是西方语系践行“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提升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受到了国内外重要媒体的广泛关注。

国外重要媒体报道链接:

  1. 《国家报》911日:《皇家学院在中国开设全球第一家西班牙语研究中心》

El País, 11 de septiembre de 2018. «La RAE abre en China su primer centro de estudio del español».

https://elpais.com/cultura/2018/09/11/actualidad/1536684218_699716.html

  1. ABC报》,911日:皇家学院即将访华促进西班牙语教学。

ABC, 11 de septiembre de 2018. «La RAE viaja a China para impulsar la enseñanza del español».

https://www.abc.es/cultura/abci-viaja-china-para-impulsar-ensenanza-espanol-201809111853_noticia.html

  1. La Razón, 11 de septiembre de 2018. «China quiere hablar español».

《真理报》911中国想说西班牙语。

https://www.larazon.es/cultura/china-quiere-hablar-espanol-NA19805228

  1. Europa Press, 11 de septiembre de 2018. «La RAE viaja a China para la apertura de un centro de investigación para la enseñanza del español».

《欧洲时报》,911日:皇家学院即将访华并为西班牙语研究中心揭幕。

http://www.europapress.es/cultura/exposiciones-00131/noticia-rae-viaja-china-apertura-centro-investigacion-ensenanza-espanol-20180911181103.html

(西方语系)

背景介绍:

西班牙与皇家学院简介:

1713年,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五世在马德里建立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它是西班牙语言研究的最高权威机构,在西班牙语语法、正字法以及规范词典以及维护西班牙语的纯洁性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西班牙皇家学院章程中规定,其宗旨为服务世界西班牙语。西班牙皇家学院徽章“纯洁、凝固、铸就辉煌”,既具时代特色又准确概括了目标和责任,在维护西班牙语的纯洁性和规范化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西班牙皇家学院与世界23个美洲和菲律宾的西班牙语语言学院基于共同的责任和平等的地位通力合作,构成世界西班牙语学院联合会,寻求西班牙语多样中的统一,铸就卡斯蒂利亚语的辉煌。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创建于 1959 年,1960 年开始招收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本科生,实行西班牙语(英语)四年制双语教学,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986年获准招收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2005年起招收汉西双语 比较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2015年起招收西语国家语言战略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2015年秋季学期起招收西班牙语(企业管理方向)专业学生,2018年起招收西语世界文学思潮与流派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

近年来,随着我国西班牙语教学规模的日益扩大,作为中国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班牙语分委员会主任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一直致力于积极组织、协调国内的各类西语教学和科研活动。上外西班牙语专业与西班牙、墨西哥、智利和阿根廷等国的40余所知名学府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成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项目。此外,还与马德里自治大学和秘鲁天主教大学共建孔子学院。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但有效推动了上外西语专业的发展,也极大丰富了中国和西语国家教育合作交流的内涵。上外西语专业教研实力雄厚,在西语辞书编撰、西语教材编写和语言文学研究领域成果丰硕。近年来获批3个国家社科基金,青年教师荣获全国西语教学比赛冠亚军。上外西语学生在西语专业测试中成绩名列前茅,在国际国内学科竞赛中屡屡斩获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