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全国葡语国家教学与研究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9-30 浏览次数: 371



2018921日至22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葡萄牙语专业和巴西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葡语国家:国别区域教学与研究”研讨会暨首次葡语专业负责人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共计四十余位来自国内19所高校的葡语教师和国别区域研究专家参加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杨力、巴西驻上海总领事乐思哲、副总领事马安文和葡萄牙驻上海总领事伊萨瓦致辞。杨力强调了当今时代变化与全新挑战下,高校加强和扩大葡语教学的力度和辐射、深入开展葡语国家国别研究的必要性,希望上外与其他高校借由此次会议作为分享探讨的平台,共同推动葡语国家区域国别的教学与研究,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功能上收获更多成果,扩大国内外学术交流。乐思哲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与葡语国家的合作关系日益密切。在提及中巴合作时他表示,巴西作为今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各成员国的合作与交流;此外,巴西政府正不断深化改革对外葡语教学项目,即巴西外教输出计划,以促进葡萄牙语及巴西多元文化在国外,尤其是在中国的推广。他还希望能与中国的出版社建立进一步的合作关系,为巴西经典作品及国内年轻作家的文学作品争取更为广阔的中国市场。伊萨瓦表示,葡语同其他语言一样不仅作为一种沟通工具、文化和历史的载体,还在跨国学术研究、海外学习交流、商贸合作等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对中国高校将葡萄牙语教学同经济学、国别研究等学科相结合的做法表示赞赏,希望中、巴、葡三国高校能够在交流活动上有更深入的进展。据联合国信息统计,葡萄牙语已成为世界第五大语言。对此,伊萨瓦表达了葡语国家共同体(CPLP)加强合作、推广葡语文化、为葡语跻身联合国官方语言之列的目标而共同努力的希冀。

研讨会上,中国葡语国家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成安教授、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启秀教授做主旨发言。王成安教授指出,我国的葡语教学事业正处在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因此,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应不断提高。同时,面对经济全球化以及“一带一路”的时代潮流,单纯的语言人才培养也需要向复合型人才培养转变,并逐渐实现语言教学和科研的结合。他还强调,国别研究是国际形势、国家发展与国际关系等方面的综合。只有做到统筹联系,我们的判断才会更加宏观,分析才会更加准确。郭树勇向参会老师分享了国别区域研究的常用理论和基本思想,并且兼顾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重点介绍了国别区域研究的沿革脉络及发展方向。戴启秀则对国别研究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将国别研究所涉理论,与欧盟和德国研究的具体实例相结合,强调了进行国别研究时应注重的两个能力:一是以内部视角看内部”的能力,二是“实地进行田野调查“的能力。以语言为专业的学习者则可以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和主观能动性,在国别区域研究这一领域有所作为。

随后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葡语教学现状展开热烈讨论,总结出许多有效促进教学的对策,如对学生进行对象国家教育,应当在讲解课本知识的基础上,鼓励学生参与讨论,让师生共同搭建起思想交换的平台;吸取葡语专业参与传媒领域国别研究的经验,创造机会让一些优秀的学生论文发表、出版,这样既能使资源有效利用,也是对学生的一种鼓励;此外,我校葡语专业负责人徐亦行提议定期举办此类研讨会与专业负责人年会,促进建立国内外同行定期交流、信息共享机制。代表们表示,此次学习和探讨大有收获,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此类交流。

本次研讨会与专业负责人年会为国内葡语教学研究提供了高水平交流平台,促进国内高校与科研机构互相学习、共同合作,达到共赢效果,同时是葡语专业积极参与一流学科和一流人才培养建设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