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建交45周年】马德里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畅谈西班牙孔院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04 浏览次数: 844

20181122日,在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西建交45周年暨经济发展研讨会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日报(China Daily)主办。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晓晖和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北约前秘书长、西班牙ESADE商学院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中心主席索拉纳(Francisco Javier Solana de Madariaga),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等在研讨会上致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维特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马德里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孙歌迪与中方院长陈旦娜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孙歌迪院长发表了以中西教育、科学及文化互动为主题的演讲。她指出中国与西班牙在教育与文化上的交流逐年增多,中国在西班牙已经建立了8所孔子学院,为传播中国语言和文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陈旦娜院长表示,作为国家汉办驻在西班牙首都的语言文化交流机构,马德里孔子学院始终积极组织和参与高端文化和学术活动,推动中西人民互通互融。今年是中西建交45周年,习主席访问西班牙成为中西交流开启新篇章的重要契机,马德里孔子学院这座中西交流的桥梁将继续扮演好连接中西人民的角色,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马德里孔子学院在近两年逐步加大文化宣传的力度,从以前的以语言教学为主,文化活动为辅的模式,转化为语言和文化齐头并进的文化试点孔院模式。只2018年一年间就举办了超过60场文化活动,与包括塞万提斯学院和马德里启明之家文化中心在内的多所当地重要文化机构合作,向马德里市民宣传中国文化。同时还与西班牙其他地区孔子学院合作举行了多次大型中国文化巡回展览。

习主席访问西班牙为中西交流开启新篇章。马德里孔子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中西文化交流,为中西人民互通互融作出更多贡献。

【背景介绍】

西班牙 - 马德里孔子学院

Confucius Institute in Madrid, Spain

200511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西班牙期间,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先生代表国家汉办与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和亚洲之家签署了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协议。马德里孔子学院于200711月正式揭牌,20082月开始授课。孔子学院面向社会招生,满足了当地日益增长的汉语学习需求,学生规模增长显著。自2012年起,上海外国语大学成为马德里孔子学院新的中方合作院校,中外方工作人员正携手并进,努力为孔子学院的发展打开崭新的局面。

网址:http://www.confuciomadrid.es

地址:Calle Goya, 10,28001, Madrid, Españ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