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研究前沿工作坊】语义学和语用学的互动:以墨西哥印第安语为例
 
发布时间: 2019-09-18 浏览次数: 475

主讲人:José LuisIturrioz Leza

讲座时间:920 840940

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3450

语言:西班牙语

讲座概要:

语义学和语用学的发展之路大相径庭,它们关注的语言领域也不一致。因此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在描述一门语言中,关于二者谁占据主导地位有过许多争论,但也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直到功能语言学兴起,语义学和语用学才开始被视为一个整体,它们相互补充、相互制约,并且在语音、词汇、语法和篇章等各个层面共同发挥作用。

本次讲座将以墨西哥印第安语等语言中表示“四感”的词汇为例,通过语言功能展示语义性和语用性在“声音”词汇的理解方式中所发挥的作用,着重探讨二者在这一过程中的相互关系。

主讲人介绍:

何塞·路易斯·易图里奥斯·莱萨教授,曾于德国科隆大学学习并工作近十年。1985年获巴塞罗那大学语言学博士学位。之后,任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大学普通语言学教师及研究员。现为该校印第安语研究院院长,FUNCION杂志主编,萨拉曼卡大学、慕尼黑大学及巴斯克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功能语言学、印第安语言与文化描写,主要为韦乔尔语、纳瓦特语和梅帕语。发表作品近200部,包括论文、章节及专著,涉及西班牙语及其它语言的名词类别、性、数、人称等。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在编中,包括5卷本的《韦乔尔语语法》、3卷本的《纳瓦特语语法》、《韦乔尔语字典》、2卷本的《韦乔尔语命名系统》以及《声音与语言》(基于4种语言的类型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