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巴西作家保罗·斯科特莅临我校开设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0-16 浏览次数: 241

20191014日上午,巴西作家保罗·斯科特Paulo Scott)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为葡萄牙语专业师生开设讲座。巴西驻沪总领事乐思哲(Gilberto Fonseca Guimarães de Moura)、副总领事马安文(MárioAntonio de Araújo)随同前来,西方语系葡语教研室主任徐亦行,巴西研究中心主任、葡语教研室副主任张维琪及葡语专业师生参与接待。

在致辞中,乐思哲谈到了中国与巴西在社会及文化方面的相似之处,他说,正是这些共通点增进了中巴两国的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在金砖(BRICS)框架内外的多领域合作。此外,他还重申教育的重要性,肯定了两国教育部门和机构为中巴两国友好交往做出的贡献。马安文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保罗·斯科特此次访华之行由上海作家协会牵头,旨在开展中国作家与拉美各国作家间的友好交流。



 讲座中,保罗·斯科特介绍了当代巴西文学的发展趋势,点出少数族裔与社会边缘群体等现实问题一直是各时代巴西作家的关注对象。他坦言,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在巴西社会中,由于肤色差异所带来的不公平现象依旧存在,情况不容乐观。而这一社会现实也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之一,希望能借作品唤起社会民众对种族问题的重视。

在互动环节,保罗·斯科特结合自身经历,与葡语专业学生一起,对讲座主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总领事乐思哲也畅谈其驻沪感受,并邀请保罗分享上海之行的体会,现场气氛友好且热烈。

本次讲座是庆祝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70周年西方语系系列展示活动之一,通过名人走进课堂的方式,使师生近距离接触葡语语言、文学、文化,丰富学术活动内涵,从而进一步推动葡语专业建设。

 

【背景】保罗·斯科特是巴西作家、剧作家、编剧和翻译。他曾获得包括巴西图书馆文学奖(Prêmio Fundação Biblioteca Nacional)在内的众多奖项,并入围雅布提文学奖(Prêmio Jabuti)和圣保罗文学奖(Prêmio São Paulo deLiteratura)。

根据其短篇小说集Ainda Orangotangos改编的同名电影荣获第十三届米兰电影节最佳影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