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比利亚努艾瓦名誉博士授予仪式暨全国西班牙语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交流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2-10 浏览次数: 508


2019124日,西班牙皇家学院前院长及世界西班牙语学院联合会前主席比利亚努艾瓦名誉博士授予仪式暨全国西班牙语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交流会在我校松江校区成功举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先生、桑坦德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钟国强先生、南京大学陈凯先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陆经生教授、西方语系系主任于漫、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忻炯俊、外事处副处长王征、研究生院副院长江松等以及国内近50所知名高校西语同仁出席活动。

研究生院副院长江松宣读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文件,李岩松校长向比利亚努艾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李岩松在致辞中对比利亚努艾瓦院士教授推动中国和西班牙的人文交流、为中国西班牙语专业院校提供平台支持表示高度赞赏,期待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铸就辉煌。西方语系主任于漫教授主持仪式并介绍了比利亚努艾瓦的学术成就。比利亚努艾瓦院士是西班牙著名文学评论家、文学理论家、知名作家。著述颇丰,在西班牙语世界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先后被秘鲁、阿根廷各两所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瑞典卡尔斯塔德大学授予名誉博士。曾多年担任西班牙圣地亚哥··孔波斯特拉大学校长、西班牙大学图书馆网络(REBIUN)主席,西班牙大学校长联合会副主席。2010-2015年,担任西班牙皇家学院秘书长。2014-2018年,任西班牙皇家学院院长,世界西班牙语学院联合会主席。是西班牙国务委员会委员。为搭建中西语言文化桥梁,增强中国与西语国家的交流,助力中国西语教学改革,大力支持中国西语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西班牙语专业教育体系,增进中国同西班牙语世界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贡献。

比利亚努艾瓦在答辞中提到,在庆祝上外硕果累累的70周年校庆之际被授予荣誉博士学位,对他而言是至高的荣誉和最大的表彰,希望通过皇家学院自1713年积累而来的宝贵知识财富为中国西语教学作贡献。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和桑坦德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钟国强分别发言,对上外在高等教育领域前沿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分别代表上海银行和桑坦德银行向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捐赠资金,助推上外西班牙语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

在随后的全国西班牙语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交流会中,陆经生教授、比利亚努艾瓦教授、陈凯先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推进学术研究,保障中国西语教学的规模发展和水平提高”、“中国西班牙语科研国际化发展路径”、“不断更新知识、创建多元科研平台,进行跨学科研究”的主题报告。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复旦大学以及苏州大学的西语专业负责人主持并担任互动专家,和与会者开展热烈交流与讨论。闭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宋海莲、北京语言大学周钦、复旦大学程弋洋就分组讨论进行总结发言。

在校庆70周年之际,比利亚努艾瓦荣誉博士授予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西班牙皇家学院联合研究中心受赠仪式和全国西班牙语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研修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助力中西人文交流,服务全国西班牙语专业发展。